2/29/2016

TomYam : 人间万事离不开投资与交易

近半个世纪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人间万事皆可分为两大类:投资与交易;前者属于长期性,而後者則是即刻性的。

跑马拉松是逼自己运动的一项投资,以期带来健康幸福。而孝顺父母也是一项投资,据说那可是上帝唯一有答应回报的戒命,让你活得长命点。

大家都知道读书是一种投资,也是用时间换取知识的交易,而我妈妈教书則是一种交易,以获取养家糊口的本钱。你也可以很伟大的说,教育是百年树人的社会投资。

那么,做好事帮助陌生人呢?噢,那可是规模宏大的投资计划,传递爱心的范围和时间恐怕会牵扯到两三代的族人。

想想看,如果大家都拿钱出来扑灭他族的贫穷,营造出来的社会治安肯定将会惠及自己的族群。这也是拿钱换取平安的交易,不是吗?

我们可以这样说,每个人来到人间时,上帝就已经为他们向人间购买投资保单,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时时刻刻都必须偿还所拖欠的保费。

如此一来,帮助他人就成了每个人逃不掉的责任和义务,而在投资自己的爱心和时间的同时,即可获得他人互相帮忙的社会保障。

23.2.2016

标签:

TomYam:画家之死

几个收藏家聚在一起。

〝他再以这样快的速度画下去,价钱岂不是会大跌?〞

〝你还讲?我手上还有一大批你卖給我的画呢!〞

〝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们还得想想办法。〞

不久,画家被发现死在女朋友的床上,享年七十七岁。

26.2.2016

标签:

TomYam:成功的道理

其实,人生只有两个选择:选择成功,或选择失败。

当你选择做与成功无关的事时,你就离成功远一点。

反之,如果你依然不成功,原因只有两个:要不是你做得不够,不然就是时辰未到。

继续努力吧,加油!

26.2.2016

标签:

TomYam:吹牛(粤语:吹水)

我还记得,九十年代的时事评论写作,帮助了我当时的思考。许多的论调都是一路写、一路想、一路反复推敲出来的。说得难听点,是吹牛吹出来的,这就好比在咖啡店里高谈阔论乱擂一场,分别只是我一个人关在房间里跟自己对话。

不过,你可别笑话,洋学者称这为Brain Storming,许多伟大的点子Idea都是这样跑出来的,因为热烈的气氛刺激到每个人的脑细胞都动了起来。

所以,就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如何天翻地覆,当时的学术界还是要照常每年举行研讨会议,大家聚在一起交流讨论,以期激发出人类智慧的火花。

28.2.201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