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0

八卦:子恺漫画 (文摘)


丰子恺(1898-1975)是中国漫画艺术的先驱,民国1919年,丰子恺自第一师範毕业,飘洋到东京展开他的留学生涯。某日,他在旧书摊上看到【梦二画集·春之卷】。竹久梦二是日本一位自学成功的画家,专攻简笔漫画,在当时可谓自成一家。竹久梦二的画构图技巧来自西方,但画趣却是十足的东洋味。丰子恺认为,这些画作简直就是「无声的诗」。从竹久梦二的作品中,丰子恺找到了日後美术的途径。

丰子恺在日本遊学十个月,盘缠用尽後不得已返国。回国後迫於家计他再执起教鞭,授课讲学。丰子恺创作漫画的动机,先是因校务会议过於无趣之馀,他便观察同事不同的姿态,回宿舍後画成图稿,颇觉有趣,便开始尝试其他内容。

朱自清与俞平伯合办一份刊物【我们的七月】,便向丰子恺要了张画,刊登在1924年的期刊上,引起在上海办【文学周报】的郑振铎的注意。隔年,【文学周报】开始连续刊载丰子恺的画作,郑振铎给这些画题上了「子恺漫画」的标题。

*Click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

标签: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