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6

清补凉:惟有“马哈迪”不能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不久前(10月27日)发表了一份题为Why did I criticise the Prime Minister的声明,里头尽是“鸟语花香”的词句,不失我们鸟帮帮主的本色。

“Why did I criticise the prime minister? Because no one else is able to criticise the prime pinister. He cannot be criticised by his deputy, his cabinet minister, Umno supreme council members, Menteri Besar, chief ministers, members of the Dewan Rakyat, members of the Senate, members of the state legislative council, Umno members at all levels, government officers and anyone from royalties to beggars.”

他把一大堆不能批评首相阿都拉的人的名单都列了出来,连乞丐beggars都上榜,直叫我想起《雍正王朝》连续剧内的那几位叫化子,在街头歌颂雍正的新政。

从他的声明看来,天下似乎只有他才有本事批评首相阿都拉。他这也太瞧得起自己,忘了很多人都在批评首相阿都拉和他的政府。他当我们这些年轻有为(对不起杨白杨老先生)的评论人是什么透明的东西?还要和乞丐一起平起平坐呢。

说到批评首相这等能事,通常都是我们这些评论人在干,是属于我们的“专业”。这种祖传的专业在马哈迪他老人家专政的时期一度被逼中止。现在是新瓶装旧酒,我们终于可以把这门手艺搬到Internet和部落格来发扬光大了。

当年很多人都说他小气、爱面子,我就有点怀疑。报馆的人还千交代万交代,当着遗嘱再交代:谁都可以被批评,只有马哈迪不能。马华总会长可以大批特批,因为他的多天没洗;巫统也可以偶尔批评一下,因为里头还有很多他的死对头;惟有“马哈迪”这三个字不能批,想必是怕他小气经不起人家的刺激。

要确保所有的人平安无事,除了“出版准证”这把菜刀之外,还必须要有一名非常勤快的副内政部长在那里配合把关,每天傍晚风雨不改为报馆校对夜报。行笔至此,我禁不住联想到我老家门口的那条阿黄。实在是不好意思,阿黄。歹势!歹势!就此打住了。

(你应该明白我在讲什么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