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6

TomYam:大学生是“社会良心”OR“恐怖分子”?

当我从电视荧光幕上看到大学生们在星洲日报总社前集合抗议时,我看到了十年前的工大生杨凯斌主编,也看到了十年后的理大生Y.B.郭素沁国会议员。嗯,这个国家有希望了!

套用香港名作家林燕妮的一段话:“每逢有这类事情发生,首先有反应的多半是学生,因为他们还未明白社会中的利害关系,他们仍然有满腔正义与理想,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损失。”

这些出现在星洲日报总社前的大学生都会是做大事的人,因为他们除了有聪明才干和正义至上的理想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莫大的勇气。

试想:在这个时候连这种场面都不敢出现,将来有一天要如何面对凶悍恶霸的敌人呢?

早年几乎所有南韩大企业的主管们,都曾在大学时期到街头示威丢石块,当作是他们大学教育中的一种领袖训练。好像没对警队丢过石块就不算在勇气测试中过关似的,将来也难以升官扛大梁。

我祈求上帝,不要给我太多可以损失的东西,免得我失去了做好人的勇气。

还有,年轻人,我们这些与星洲日报有利害关系的人,就要靠你们当前锋打头阵了。加油罗!

(对不起,这篇文章文不对题,就当作是给下届大专辩论赛出道问题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