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6

清补凉:Harry 没有道歉,也不需要道歉

我国内阁每个星期三都会开会,这个星期也不例外。这个星期讨论的课题是:到底要不要接受新加坡Mr. Harry Lee的道歉。

听说Harry不太喜欢也不常用这个洋名,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多天天用洋名的华人比China Man还要China Man。这个Harry却是作风相当洋派,至少他不像哪个放洋留学牛津的Young Man那样不懂得say sorry。

据报道,内阁不接受Harry的道歉,是因为他们并不认为那是“道歉”。连白痴都会知道,人家都没有“道歉”,哪来“接不接受道歉”的问题呢?我是100%支持我国内阁的这项立场。

不接受道歉,除了以上这个正式公开的理由之外,可能还有其他“不便公开”的理由也说不定。随手就摘来两个。

第一,Harry是为了伤到别人的感受而道歉,是代表别人为他们的小气而做出道歉。(最近这里流行代表别人道歉) 他说:“I am sorry that what I said has caused you a great deal of discomfort”。

问题是,这里有谁会承认自己的感受这么容易被这种言论所伤害呢?只有小国的领袖才会小气到成天因为别人的言论而上法庭起诉。既然心里没有不爽(comfort),也就不需要接受Harry的道歉。不是吗?

第二,这里的人很大可能性已经发觉到,Harry所讲的都是众所皆知的事实,而讲出事实是不需要道歉的,否则法庭将会SORRY声不绝。

这点可从后来的事态发展看出。这里的舆论都纷纷把焦点转移到新加坡马来人的身上,好像隔壁家三姑六婆骂架一样,讲理讲不过人就惟有用一句“你也好不到那里去”把大家的嘴巴都给封起来。

报告杨白杨,天下太平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