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7

TomYam:骗稿费

平生最怕给人骂的三个字,不是“王八蛋”或“你妈的”,而是“骗稿费”!

所以,我在念大学学士班时,就把稿费单都捐给了董教总盖大楼,把哪些想骂人的口给封了,也省略去领稿费的麻烦,还可以在征信录中占一个位,真是One Stone Three Birds!

(对不起,若非杨善勇通风报信,我还不知道董教总有印征信录这回事。)

明白这三个字的威力,也就懂得把它当手榴弹来抛。没想到,原来本地众爬格子动物中,不止我一人怕给人家讲“骗稿费”。庄迪澎就曾为此事在中国报的专栏文章中写上我的大名。

在我担任《品味志》的编辑时,为了帮忙拔笔相助的好友们,避开任何“骗稿费”的嫌疑,乾脆不以字数计算稿酬,而一律把稿费定为每篇一百大元,又可省掉计算稿费的麻烦;哇,One Stone Two Birds!

当时这些特约作者们曾问起字数的要求,我只是要求“把要讲的话讲完”就够了,何必刻意迁就字数而长篇大论呢?报章杂志的文章只要精简,否则任何多余的字句都会浪费读者们宝贵的时间。

若你问我文章太短的话,该怎么办呢?除了把字体和行距加大,找多几张图片塞满版位就行了。最重要的是保证文章的高素质,让读者对我的作者充满信心,不会误会他们是在“骗稿费”。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