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7

TomYam:永远的蓝海

《蓝海战略》中所谓的“蓝海”是指:无竞争的全新市场空间。

当《精明理财》在2004年推出大马市场时,《蓝海战略》还未出版,我们当时根本不晓得什么是“蓝海”,只知道没人去开拓的“处女市场”就是容易赚钱的市场。

当然,蓝海也会有变成红海的一天,那就是当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时候。余世维博士在谈到这个“蓝海变红海”的问题时,就提到“推高技术门槛”以甩开竞争对手的对策。

我就常勉励我的同工要跑得更远、做得更好,以便拉开与“潜在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进而阻止他们入场竞争。

可悲的是,当政府安排竞争对手进入赛场,并以各种限制要求领先者停下或放慢脚步,好让其扶持的赛手能够迎头赶上,竞赛就变成了一场不公平的儿戏了。

欧盟大使Thierry Rommel在六月廿一日,就敦促大马政府重新检讨对外资不公平的新经济政策。我们可要知道,有长脚会走路的外资,宁愿选择公平竞争的赛场。

就好比让自己的Go-Kart赛车手参加本地一级方程式(F1)比赛,却要更改规则以确保胜出,只会把有实力的赛车手赶到其它赛场去。

Go-Kart

过度强调保护主义,确实能够营造出一片“永远的蓝海”,但充其量只不过是小小的蓝海。

你应该明白我在讲什么吧?

标签:

1 Comments:

At 6:09 下午, Blogger Alex (振辉) said...

但愿未开化的人早日得以开化,解禁达文西的《进化论》译本,多看看书(例如《前进杜拜》,《世界是平的》),再问问自己:如果我是外资,我为什么要接受这不公平的竞赛呢?乘着我们还有些吸引力的时候,做些对的决定吧!别在自欺欺人了!

你应该知道我在讲谁吧? ;-)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