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7

TomYam:强迫的信仰算不算是信仰?

再娜安华(Zainah Anwar)这位思想开放的我国回教妇女组织负责人,最近在新海峡时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被星洲日报翻译并刊登在七月一日的《星洲广场》中。

这篇有关信仰自由的文章中有一句话读起来,似乎是她本人的一句宣言:“信仰一旦通过强迫来引导,就不再是信仰了”。原文是:“Faith cannot be faith when it is adduced through coercion seems fundamental to others, but not, it seems, to many of us in Malaysia”。

老实说,这句话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意义。

对哪些不相信宗教的freethinker来说,确实是如此:强迫的信仰不算是信仰。然而,对一些保守派的宗教人士来说,他们自认知道什么是最好的信仰,所以强迫他人相信的信仰还算是信仰;是他们本身的信仰,不是人家的信仰。

这句话是在当了家长后才会明白的。 (孩子,爸爸给你最好的。)

Last Update: 8 July 2007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