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7

歌评:粗俗与通俗之间

黄明志的最新专辑《一刀不剪》
(一)

你问我黄明志会不会唱歌?这就好像问我小针会不会写文章一样。这种问题有点过时,也有点白痴。

黄明志会不会唱歌?当然会啦。要不然人家怎么会敢敢出专辑呢?问题只不过是他唱得好不好而已,就好像写文章比我好的大有人在。

黄明志(的影子)摸上我的部落格留言,要我给他的专辑写点东西,他可是很会看人,竟然被他看穿我早年曾在《南洋商报》为“马谣”写过一些歌评。

他要送我他的最新“CD+DVD双光谍”专辑,无非是要人家免费为他写广告案子,可是他又不肯露面,我也不愿让别人知道我住在那里,结果惟有让他把专辑寄到中华大会堂,托陈亚才转交,把事情搞得神神秘秘。

(二)

陈亚才听过这张专辑之后,在电话中告诉我他的感言,犹如往常听他在台上滔滔不绝、笑弹连连,最后得到一个结论:黄明志的歌曲无法流传(千古)。原因何在?答案可以在这篇歌评的题目中找到。

当我把这张专辑拿回家后,我家里那位九岁的“黄明志歌迷”,竟然抢先一步拿了CD就关在房间内独自聆赏。我从房外听到黄明志重复在唱“One Night Stand,One Night Stand…”,听得大人们怪不好意思的。当我问小朋友“黄明志在唱什么?”,还好他说:“我不知道噢”。

虽然这首黄明志的处女作《One Night Stand》,和另外一首《可怜的小弟》琅琅上口,编曲也作得很棒,但却难登大雅之堂,还有“教坏小孩子”之嫌呢。

黄明志歌曲无法流传(千古)的原因,也可以是:听的人只会脸红,唱的人只有躲在浴室里唱。我这里指的“人”是像我这样胆小没种的成年人,现在的年轻人可是看黄明志的MV看得很过瘾。

(三)

你问我会不会自掏腰包来购买黄明志的专辑?在这个人人都懂得上网Download的时代里,又有谁愿意花钱买唱片和影像光碟呢?况且我们对CD内的歌曲和DVD的MV都感到熟口熟脸的。

如果是要留作这个年代的一种见证和回忆,等你年华老去时可以拿出来,和子孙们一起躺在沙发上“雅俗”共赏,这张包装精美、MV画面比YouTube清晰的专辑,或许值得让你收藏。

我就不晓得黄明志是否会在所有专辑的封套上签名吗?这可是一个吸引人们收藏这张专辑的绝佳理由,至少我们私底下翻录的光谍上绝对不会有艺人的亲笔签名。

(四)

听众可在这张专辑中,找到三首由Karen唱出的Bonus Tracks。

谁是Karen呢?在这张专辑内没有加以介绍。此来自东马的妮子Karen Kong龚柯允,据称在东南亚的马来歌坛中是蛮出名的华裔歌手。然,本地唱片行却基于她的知名度不高,而无意发售她的第一张华语专辑《表演》。

无论如何,大家现在有机会在黄明志的这张专辑中听到她的歌声,尤其是那首《表演》更是此专辑中编曲最出色的歌曲,黄明志只负责在歌曲中Rap了一轮。

(五)

看完黄明志的MV后,我突发奇想:我国反对党应该力邀黄明志拔笔为下届大选写歌。

不文雅?没关系,反正“大多数”年轻人喜欢就行。我们可要记得:民主选举是讲“大多数”。只要“大多数”的人支持就可以当选,哪管他文不文雅。

(六)

讲到黄明志创作的“草根性”,他可以很“粗俗”,也大可向香港第一歌神━许冠杰看齐,选择“通俗”的创作路线。

歌曲创作的路我曾走过,所以我深信黄明志的蚋变指日可待。

我们就期望比较通俗的黄明志作品吧。

2 Comments:

At 3:49 下午, Blogger Namewee1 said...

谢谢您的点评,很有诚意耶!:D

 
At 3:39 上午, Anonymous legless-sparrow said...

写得真有意思!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