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9

TomYam:善恶之分


苏格拉底有一次问学生尤苏戴莫斯:你知道什么是善行什么是恶行吗?

尤:当然知道。

苏:那么我问你,偷抢拐骗、奴役他人是善行还是恶行?

尤:这些行为当然都是恶行。

苏:可是,如果一位将军战胜并奴役了敌军,这是恶行吗?

尤:不是。

苏:如果这个将军在作战时欺骗了敌人,并偷走了敌人的作战物资,这是恶行吗?

尤:不是。

苏:你刚才讲偷抢拐骗及奴役都是恶行,怎么现在又认为不是呢?

尤:我的意思是 - 对朋友、亲人这麽做的话是恶行,对敌人就另当别论了。

苏:好吧,那么我们就专门讨论一下对自己人的问题。如果在作战时被敌人包围,士兵因节节败退失去鬥志,将军只好骗他们说‘援军要来了’,从而鼓起士兵的勇气,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请问,这种欺骗是恶行吗?

尤:我想这是善行。

苏:如果一个孩子生病需要吃药而又嫌药太苦不肯吃,他父亲欺骗他说药很好吃,哄他吃了,孩子很快恢复了健康。父亲这种行为是善行还是恶行?

尤:是善行。

苏:如果有人发现他的朋友绝望得想自杀,就偷走了朋友藏在忱头下的刀,这是善行还是恶行?

尤:是善行。

苏:你刚才说对敌人的行为,即便是偷抢拐骗、奴役都不是恶行,这种行为也只能对敌人,对自己人的话是恶行。那现在这几种情况都是对自己人,你怎么认为它们都是善行呢?

尤:哎呀,我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善行、什么是恶行了。

我的评语:

善行恶行并无绝对之分,分别在于其出发点。只要动机正确、以爱为出发点的话,有时候坏事反而可以成为好事。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