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2

艺术投资: 马来西亚画坛的“四大天王”

Abdul Latiff Mohidin (1995年) Landscape Rimba
成交价:RM715,000
 
2012年在马来西亚总共举办了4场大型艺术拍卖会,上个星期天的那场拍卖会更在一片杯葛声浪中落幕,总体估计共有大约356件画作成交。已故国宝级马来画家Ibrahim Hussein的画作依然独领风骚,虽然不能创下破百万的大马记录,但他的那幅作品还是以近马币80万的价钱成交。若论还在世的大马画家,Abdul Latiff Mohidin的身价可说居首位,他的画作在最后两场拍卖会中所拍出的价钱更超越了Ibrahim Hussein,分别是马币60万及71万。
 
总结这104位本地画家在上述4场拍卖会的表现,即他们的作品在拍卖会上的价位、出现次数,以及"溢价"百分比,我们得以整理出以下这份“2012年大马艺术拍卖会十大人气王”名单 (名字排行不分前后):
 
Abdul Latiff Mohidin (1941-)
Ahmad Zakii Anwar (1955-)
Chang Fee Ming (1959-)
Chen Wen Hsi
Chia Yu Chian
Chuah Thean Teng
Ibrahim Hussein
Khalil Ibrahim (1934-)
Syed Ahmad Jamal
Yusof Ghani (1950-)
 
若与我之前推出的那份从Henry Butcher大马艺术拍卖会成绩所整理出来的“2010-12年度大马艺术拍卖场十大人气王”名单来作比较的话,我们可以发现到黄尧、Jolly Koh及Mohd. Hoessein Enas被排挤出名单外,取而代之的是已故大马国家画廊的馆长Syed Ahmad Jamal,以及两位壮年马来画家Ahmad Zakii Anwar及Yusof Ghani。
 
Ahmad Zakii Anwar和Chang Fee Ming在国际拍卖市场的知名度远远超过Yusof Ghani,是以,如果我们要敲定“马来西亚画坛四大天王”的话,该名单肯定如下:
(1) Khalil Ibrahim (1934-)
(2) Abdul Latiff Mohidin (1941-)
(3) Ahmad Zakii Anwar (1955-)
(4) Chang Fee Ming (1959-)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