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6

不断研究:少年几时出英雄?


- 书名:《影响世界历史100位名人》
- 著者:麦克。哈特
- 出版: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00年9月1日







这是一本不是由历史学家所撰写的历史著作,其作者为美国一位喜爱历史 并且深入研究的应用物理学家麦克。哈特(MICHAEL H. HART)。

这位作者从百科全书所收录的近万人中,根据对历史影响的大小、范围、时间长短等因素,选出了对人类生存有着巨大贡献的一百位风云人物,并依这些因素进行排列。

这些历史人物跨越世界上十六个不同区域,纵横古今五千年,涵盖宗教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科学家、艺术家等。

正如我们所接触到的历史课本,通常一般的史书都用很多篇幅讨论政治事件。然而,或许是此书作者的学术背景使然,认为科学进步对人类的生活影响最大,因此在此书中,科学家、发明家的人数远远多过政治、军事领袖,这是此书特别之处。

这些科学家和发明家的人数超过了三份之二,而且绝大部份都在十五世纪后开始涌现,而发明现代印刷术的德国人谷登堡,则是这群人当中最先诞生的一位,这似乎说明了文字的大量流传是诱发近代工业革命的关键因素,进而推动人类现代文明的发展。

透过该作者对这些科学家、发明家的科学理论与发明的简介,读者得以认识这些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从而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这也是此书的另一特点。

在叙述这一百位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时,此书作者不忘提及这些「名人」开始发迹的时间或年龄,例如某位哲学家在几岁时发表第一篇影响人类历史的论文。

这其中的七十四位人物开始发迹的年龄一经笔者输入电脑作统计分析,刻划出来的有关年龄对人数的图表浮现了两个尖峰,一个早在廿七、八岁,另外一个则在四十一、二岁。就算是把哪些在十五世纪后开始涌现的科学家及发明家排除在外,该图表依然呈现同样的趋势。

在廿七岁就成大事的有「最伟大的科学家」--牛顿,他当时已完成大部份研究工作的基本思想。而美国国父华盛顿要等到四十二岁才第一次当选成为议员,哥伦布也是迟至四十一岁才率领船队远征新大陆。当然,这些「名人」在成名之前并非没有默默耕耘,否则怎么能够踏上成功之路呢?

这样的一种统计图表分析有助于解答中国人口中的「英雄出少年」之「少年」一般上始于何时,而「大器晚成」之「大器」则迟至何时才「晚成」。

原来,历史也是可以这样的读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