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7

不断研究:昔加末河上游的Juasseh水坝 (103° 5'E, 2 °26'N)

2006年12月20日昔加末大水灾的第二天,有谣言说昔加末河上游的水坝要放水,害得人心惶惶,惟恐大水灾“卷水重来”。

我们住在昔加末几十年,从未曾听闻这条所谓“河水Segar amat”的河上游,有什么水坝的。所以惟有上网找找看柔佛州有什么水坝,结果在政府水利灌溉局的网站上看到柔佛州四个水坝的名字,却没有一个是流向昔加末河。

我愿在此向杨善勇同学认错,当时是我向他保证昔加末河上游并没有什么水坝,害得他没有为家人的安危而101%操心。对不起!

这次大水灾已“卷水重来”,我还从哥哥的口中听闻一个名叫Juasseh的水坝确实处在昔加末河的上游,而且还准备放水呢。

当我用Google来找"Juasseh Dam"或"Empangan Juasseh"时,很意外的只找到一个结果,这也难怪没有多少昔加末人有听说过这个Juasseh水坝。

(click on the image to view full size)

Google Earth卫星照片来看,昔加末河上游显然是通向位于拉美士(Labis)小镇附近的Juasseh水坝。

该水坝是处于柔佛与彭亨州交界处一团高山的山脚下,而这地区显然是拦阻从南中国海吹来的雨云的聚水区。

介于这个水坝和昔加末河之间的,是Juasseh河。昔加末的乡亲们可在水利灌溉局的网站上找到昔加末河和Juasseh河的每小时水位记录,以准备逃难。

(click on the image to view full size)

说到昔加末河和Juasseh河,顺便提一提麻坡河,这三者都同样处于麻坡河盆。麻坡河在森州马口市附近发源,绕过金马士(Gemas)北部,南下经过Buluh Kasap著名的断桥,再通过麻坡路七英里的大桥,然后在四英里处与昔加末河汇合,把大量河水输往麻坡,也把水灾从昔加末县慢慢推向麻坡县。

据说马六甲王朝最后一位苏丹在逃难时,就是采用麻坡河的古代商贸路线:北上至河的源头,然后把船只拉上Desa Penarikan的陆地行走0.6公里,再把船推入Serting河通往彭亨河,从那里驶向南中国海。

当年暹罗大军也是循着这条水路,从泰国入侵马来半岛的西海岸各州,其将领还埋葬在Desa Penarikan这个乡下小地方呢,害到其后人清明扫墓时麻烦得要死。

Last Update: 24 Jan 2007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