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7

TomYam:悼神童张世明

看到神童张世明的下场,恐怕天下所有父母都不敢期望生下“神童”,也不敢祷告祈求“神”赐下“神童”,免得将来做投资失败的亏本生意。

最可怜的还是那身为人母的张妈妈,怀胎九个月,加上牵肠挂肚三十年,最终换来殴打《号外周刊》摄影记者的罪名,实在是有点哪个的(不懂得要怎么形容,所以惟有如此乱乱写)。

我始终认为: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快乐。不是吗?若一个人身体健康、能吃能跑,再加上口袋里的钱够吃够用,身边还有一大票爱你的人,你还不快乐吗?是以,我就为我家老大取名“乐”。

说来神奇,华人相信名字会影响人的一生;就算是考试成绩排全级最后一名,他还是一样的快乐。真的有点后悔取这样子的名字。

不晓得张世明有没有快乐过?看过他的诗句的人也许都会同意,神童张世明是曾经快乐过的,至少在作诗的时候是如此。那么,是什么夺走了他的快乐呢?

普遍上人们都会把“神童”的不快乐,归咎于来自四面八方的心理压力。我对孩子的课业并没有太多的要求,正如我的父母在我SPM考试失败时并无任何责难,却通过朋友给予鼓励和加油。

适度的压力让人活得更充实,过度的压力则会导致人崩溃。这是人生的一门艺术,一门很多人穷一生都学不好的艺术。

不晓得陈友信对当年协助把张世明送往美国大学有何感想呢?我们还会再催生第二个张世明吗?

2 Comments:

At 6: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人说,天才是注定寂寞的,对于天才来讲,他们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一切就必然会缺少、得不到些什么。

http://cschin.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07.html

 
At 4:02 下午, Blogger Barry Kok said...

以我个人意见来看, 上天是很公平的, 你不能把五十年的东西,切在二十年用完, 这对其他想要争取更多的人,确伐公道....

p/s: 纯个人意见, 如有不大体的话, 请别见怪....

奕河笔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