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7

TomYam:NegaraKuKu的广告行销学



截至今日(21/7/2007)为止,“NEGARAKUKU”在Google的搜查结果,共累积达三万五千多项。若以此来评估一个字眼的流行程度,黄明志先生的行销策略是成功的。

这个歌名的成功,在于它容易记,虽然是有点粗俗(KUKU在闽南话中是指阳具)。一个名字是否容易记,除了取决于是否顺口之外,还有视它是否能引起任何联想。

“NEGARAKUKU”这个字眼,基本上是两个再普通不过的名词的合成体。正因为普通,所以容易引起联想,人们毫不费力就能铭记在心。

您现在读的这个部落格,之前的名称是“真言集”,读起来相当顺口,意思也不错,问题倒出在不能引起读者们的联想。现在这个“八卦TOMYAM站”却与日常食物有关,其意思与食物味道也蛮相似,起对名字已先成功了一半。

我不久前就曾劝告友人Ronnie Liu刘天球,把他的部落格网址从colour-blind.org改为ronnieliu.com,就好像郭素沁国会议员的teresakok.com那样。虽然Colour Blind这个名字起得很有意思,但却比不上Ronnie Liu的名气。

看过NEGARAKUKU在YouTube上的MV,虽然我的电脑听不到他的歌声,从莹幕上的歌词和精彩的表演,看来他已实现我在2001年时在文章《期待大马的罗大佑》中提到的梦想。

我当时写道:“琅琅上口的流行歌曲比起硬梆梆的文章,更能深入民间,并达到批判社会、影响民思的目标,也胜过你喊一千个、一万个口号。

与罗大佑比起来,黄明志要走的路还远得很。我目前能给他的评语是:“有点粗俗,但诚意十足”。

明志,加油!台湾的自由天空能让你飞得更远。继续加油!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