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8

2008大选系列(2):马华与行动党二分天下

还敢不敢到华人选区竞选?

人家说“数字会说话”,而我向来都对我国的选举结果的数字特别感兴趣,并且相信这些数字中藏有玄机,告诉我们一些无法改变的定律;这些定律包括了行动党和马华只能分别在华人选区和混合选区中胜出。

由于行动党向来都为受欺压的选民出头,而这些选民恰巧大多数都来自华族,造成了行动党给予大家的印象是代表华人的政党,林吉祥甚至被抹黑为“种族沙文主义者”,进而导致马来选民难以把选票投给行动党。这是我国的现实问题,由不得你作主或去改变。

行动党始终都是一个“务实”的政党,他们的领袖也心知肚明自己的优势与上述的局限,并且毫不避忌的公开承认自己只能在华人选区胜出。在上届大选中,我们看到行动党只能在华裔选民超过64%的国会选区胜出,而且一旦马来选民超过20%就难有机会获胜

相反的,在马华竞选的40个选区中,一旦华裔选民超过64% (这类华人选区只剩下10个),马华通常都会败北,然而周美芬的八打灵北区却是个例外。这也就难怪马华会指责行动党“以华制华”,因为事实上行动党的胜利往往都是建立在马华的失败上。

老实说,马华又何必那么在乎那区区的9个“华人选区”呢?以马华目前拥有31名国会议员的情况来看,难道少了9名国会议员就会“削弱华裔在朝的力量”吗?31名的马华国会议员尚且无法为华社争取到多大的利益,更何况是多了另外9名国会议员。

如果马华真的想要“壮大华裔在朝的力量”,或许可以考虑要求增派更多的马华候选人,最好人数可以反映出我国的华裔人口巴仙率。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上述10个华人选区的大选成绩,马华与行动党的得票显然不会相差太远,各自的总得票分别是20万以及24万,这正好反映出我国华社长久以来的一种现象:同时支持两个代表华族的政党,利用行动党来“牵制”马华或民政党

或许这就是政治学所谓的“两党制”政治,以便人民能够制衡任何上台执政的在朝政党,达到维护本身利益的目的。因此,马华和民政怎么能够责怪行动党“以华制华”呢?这项“以华制华”的严重指责,根本就是置疑我国华裔选民长久以来选择“两党制”的远见与政治智慧

这种“二分天下”的现象,也可以解释何以马华和民政党必须依靠巫统的马来支持票,才能凭着“一半”的华裔选票,在马来选民与华裔选民比例相等的“混合选区”中胜出。

事实上,马华的候选人长久以来都被讥笑躲在巫统的沙笼下,马华的部长及副部长级的人马也确实都在马来选民超过30%的混合选区上阵,唯有黄家泉这条汉子过于自负,才会去硬碰小辣椒冯宝君而落马。

正如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所说,华裔选民再怎么吹反风,对马华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想,顶多只有两位马华国会议员会睡不着觉:马六甲市区的王乃志,以及八打灵北区的周美芬。

Keywords: 2008 Malaysia General Election, MCA, DAP.

1 Comments:

At 9:16 下午, Blogger 伟健部落格 said...

有本事的马华议员就和行动党争夺华人为主的选区,尤其是那两个姓黄的马华头头.哈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