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916系列(10):1:1:1


请看清楚一点,我国国会目前的议席分布可说是“三国鼎立”:巫统占去三份之一、民联占去三份之一,而马华民政国大党加上东马国阵竟然也有三份之一。这也就难怪黄家定那天会肚懒的大唬:国家政权不是你巫统一党霸完的

既然巫统凭三份之一的国会议席就可以独霸正副首相,加上内部部长、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政府要职,为何马华民政国大党加上东马国阵各成员党,就不能凭三份之一的国会议席来瓜分正副首相等要职呢?

依我的浅见,我国目前的政治发展不是朝向两线制,而是形成暂时性的“三线制”。若马华、民政、国大党以及一些东马的国阵成员党此时犯险,纷纷与巫统划清界线并退出国阵,另外组成一个独立阵营的话,“联合政府”将会是无可避免的局面

以林吉祥这么资深的从政经验,都认同阿都拉与民联组织“联合政府”的可行性,这让人回想起联盟在1969年大选中被挫败后,继而在1973年与其它反对党如民政及回教党成立起国阵,却助长了巫统一党独大长达卅五年的霸权。

倘若大家会从国阵的成立与发展过程中吸取到教训的话,马华、民政、国大党以及东马各国阵成员党或许会考虑退出国阵,然后才与民联或巫统坐下来商讨成立联合政府的方案。如此一来,这些国阵成员党才能累聚到讨价还价的本钱。

我国副首相由华裔或东马土著担任的日子不远矣。

>>其他意见

7 Comments:

At 11:3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认为不是分化国阵再谈判,应该先分化巫统,再重组国阵比较实际(以社会及课题可以分化他们,只是领导层的智慧到哪里?)

现实点,退出后,谁管您?

您的说法合理,不过不要以逻辑理论来分析巫统,他们口是心非,他们更加希望马华离开国阵。

 
At 11:32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这里有很多很值得参考的资料。

 
At 1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別天真啦!你所謂的various sarawak parties有一半是土保黨的,也就是sarawak's umno,另外其他黨的議員大多數也是馬來人,什麼“三国鼎立”,不要讓人家給矇混啦!!

 
At 12:45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一个不变的定律,谁在掌权,谁就是资源掌控者,小党会为了自保,或是求存与巫统合作。

政治文化上还是距离非常远的。

您有理想,所以一定要配合执行,而且要不断的教育,改变是有可能的。

 
At 2: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y Sarawak's UMNO don't ask for Prime Minister post?

 
At 4:28 下午, Blogger PoliBug | 波力拔克 said...

看到你的留言,顺便过来走走,竟然又看到bugpoli!

对不起小针,先借一下你的地方和这家伙说说话:bugpoli,请别再玩我的网名了!停止混淆!

只不过小针,那家伙说的倒是实情,土保党由于历史的因素,的确只可说是砂州的巫统,断无法与之分割,事实上巫统+土保93席,民联82席,而其他国阵成员党共47席,当然,47席也不是小数目,只不过用议席的买卖来决定政府真的是件好事吗?两线制就是这样玩的吗?我想说的是,我国议政制度当中的党鞭制才是议会没有效率、不被尊重的核心问题,人民应该有的是这份醒觉,而不是整天吵着换政府!若这点不改,再多的议员也同样不能将国家带出极权管理的框框。

 
At 8:16 下午, Blogger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您好

我看了您的文章,认为您提出的三足鼎立确实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也有许多障碍:

1. 马华,民政....这些党退出,由谁领导?
a.马华党选都闹得热闹非凡,何况团结其他几个政党力量.
b.马华,民政..如有您这样的远见与气度,早就退出国阵了,何需等到今日.

2. 马来西亚一直都是以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形式存在,如出现三个阵线.
a.人民,甚至包含马华,民政...政党都无法了解第三阵线的概念.
b.第三阵线,在马来西亚没有人玩过,没有任何经验,他们也不知道如何行使手中的权利,其实真如您所说的,第三阵线将拥有很大的权力,甚至可以操控国阵和民联任何一方.

如果再出现一个安华,我相信您的建议有可能会变成事实.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