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9

H1N1系列(1):抗流感“四大天王”药材

金银花、连翘、桑叶与菊花

老实说,我不太相信西药的万能,但却相信中药能够协助加强人体的抵抗力,让自己的免疫系统有能力独立对抗疾病。

目前正流行着致命性的H1N1流感,人人都纷纷做好准备面对,我也向相熟的两位中医师询问他们的对策。

他们俩都同样推荐“银翘片”,并声称这是最有效治疗流行感冒的中药;若有咳嗽症状的话,则必须另外同时服用“桑菊饮”。

“银翘片”这种药丸的主要成份,分别为金银花及连翘,而“桑菊饮”则是由桑叶与菊花所泡制出来的饮品。

以上这四种药材可以说是抗流感的“四大天王”,不久前广州中医药大学所钟嘉熙教授公布的预防流感药方,就包含了这些药材。

或许外公是中医师的关系,我自小就服用“银翘片”来治疗伤风感冒,对这种药方是再熟悉不过了。

“桑菊饮”这种药方目前已被制成小包装的晶状饮料,在一般中药店里普遍出售,冲水服用极其方便。

另外,根据中医的说法,夏枯草也是对抗流感非常有效的药材,平时都会被一般中餐厅当成所谓的黑色“凉茶”来出售。

我目前在家服用的凉茶固体饮料,就是加了夏枯草的“夏桑菊茶”,和以金银花、菊花、桑叶等廿四种药材精制而成的“廿四味凉茶”。

原来凉茶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怪不得在这个紧要时刻,我们听到很多朋友的叮咛,叫大家要多多喝凉茶,和休息充足。

* 别忘了点击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谢谢!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