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9

TomYam:民联的地方政府选举制度

联州政府展延落实地方政府选举,据说其原因是(1)担心城市地区的县市议会被非马来人掌控,将导致民联被巫统指控出卖马来人利益;以及(2)担心州政府的权力会被地方政府架空。

在我国现有的选举制度下,民联所担心的这两种情况,是有很大的可能性成为事实。然而,世界上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选举制度,倘若采用其它的选举制度,意料将可避免这两种情况。

由于城市地区的人口普遍上以非马来人占大多数,马来候选人想要在“单人选区”中当选,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如果选举是以“多人选区”来进行,就可规定选出若干马来候选人。

采纳“多人选区”的作法,将允许地方政府推行“名单选举制”,把全部议席的候选人都列入一张选票内,让选民分别从各政党或阵线的名单中,自由圈选候选人以填满全部议席。

在此“名单选举制”之下,我们可以按照各政党或阵线,在州议会的席位百分比,来分配地方议会的议席名额,进而确保地方政府与州政府政权的一致性,避免州政府夹在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

届时,在名单中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将得以填满所有的议席名额,包括保留给特定群体如少数马来候选人的席位。如此的投票方法,可以一石多鸟满足各方所有的要求。

* 请click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

标签:

2 Comments:

At 4:08 下午, Blogger leon said...

为什么突然没有Offensive Degree了的!?

 
At 9:31 上午, Blogger 小针 said...

就以Selangor的MPAJ市议会为例子,国阵在州选举中获得35%的席位,就可分得25个
MPAJ市议会议席中的9个席位,比起目前的情况好很多,而依照马来选民的51%比例,
则可选出13名马来市议员,与现在的15名相差不远。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