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

TomYam:八卦能够解闷救世

你现在看的这个部落格,名称为“八卦TomYam站”。你有没有想过:何谓“八卦”呢?你为何又会这么“八卦”的摸上这里呢?

“八卦”二字在我的字典里是指:好奇的去了解“不关自己的事”。如果是去插手处理“不关自己的事”,这种行为则被称为“好管闲事”。

如此看来,阅读报章很多时候都可以被视为“八卦”,目的只不过为了满足人类天性的好奇心;而领薪水帮人解决问题的张添赐,以及一些看水沟的议员则是“好管闲事”。

南方朔在其文章《护夫心切,公主开骂》中指出:“苦闷的社会,只有八卦能让人解忧”。看到这句话,我觉得自己很尾大,因为我在干“帮人解闷”的尾大事业。分文不收。

其实,从婴儿哭啼的五大原因来看,“闷”(Boring)是人类必须解决的最基本心理问题。如果把一个人与外界隔绝,没有给予任何消遣活动,这个人不久后肯定会发狂。


鲁滨逊漂流到一个孤岛后,至少可以做些事情当作“消遣活动”来解闷,漂流记的作者后来还给他弄了一位Mr. Friday来做伴,否则,故事不知该如何写下去,鲁滨逊早就在中途给闷死了。

孤岛漂流记的故事,也许在影射人类的生活。我们岂非活在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孤岛”上吗?在孤岛上总得做些事情当着消遣活动来解闷。

我们都以“戏剧”为消遣活动:白天演现实,晚上看电视,第二天早上再把前一晚看到的剧情重演出来

当然,看戏演戏绝非人类唯一的消遣活动,古代希腊的雅典人就喜欢成天谈谈听听、研究研究新奇的事物;当圣保罗到那里传讲耶稣复活的“摩登”信仰时,他们就围着听他讲古。

说到底,这还不是八卦?!

Last Update: 12 July 2007

标签:

1 Comments:

At 1: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们岂非活在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孤岛”上吗?" —— 我也是这么想。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