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7

TomYam:三岁小孩子的壁画

法国拉斯科(Lascaux)洞穴壁画

我那三岁零一个月大的老二,在我家客厅墙上画了一幅壁画(右图)。他的老大在这个年龄,也同样无师自通的在另一堵墙画过一幅壁画,只可惜来不及让我过目,就被印尼女佣用水给抹乾净了,在用水漆粉刷的墙上留下一大片空白。

从这种举动可以看出,画壁画应该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也是上帝赋予人类的“天份”;难怪蔡长璜(左图)会向我主张让小孩子自由发挥,我们大人只要准备好纸张画具就行,不需要请毕卡索大师来当指导。

小孩子画壁画的“天性”,让我想起人类祖先在岩壁上的狩猎与航海图。依照进化论的逻辑推理,原来在墙壁上“涂鸦”是属于人类进化的残余习惯,就好比我们体内的盲肠一样。这也就难怪人们无法改掉在公厕门后涂鸦的坏习惯了。

挪威阿尔塔(Alta)岩画

说这些古时代的壁画是当年大人们所为,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想想看,他们有本事造船航海,怎么画起图画却像我家小孩的习作呢?搞不好的话,恐怕这些岩石上的画作,是他们家里三岁小孩子的杰作。

* 别忘了点击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谢谢!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