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8

2008大选系列(4):削弱巫统以壮大马华

黄家定:“贵党的软弱代表着吾党的刚强!”
阿都拉:“嗯……”

我记得在1980年代末,巫统闹A、B队党争过后,我曾对大学的友人提过一个论调:当马来选民闹分裂时,华社的利益才不会受到侵蚀。这话怎么说呢?

从1987年以及1998年巫统内乱后的经验来看,当巫统的马来支持票大量流失后,巫统就必须依赖非马来人的选票才能维持其执政党的地位;这个时候,正是华社向国阵政府“讨价还价”以及提出“诉求”的最佳时机。

换句话来说,也只有当巫统的马来支持票下跌,或巫统在国会中的议席大跌,华社以及马华民政的领袖所提出的要求,才会被巫统的国家领袖所认真考虑。

马华在其文告中也同意,当巫统的国会席位在1999年大选中被大量削减后,国阵政府对非土著及华社的施政,的确是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这种情形意味着非土著及华社争取权益的谈判条件,与巫统的政治势力息息相关,甚至于呈现“反比”的趋势,与“华社壮大马华公会”似乎无太大的关联。

我们甚至可以说:马华的强大是建立在巫统的软弱上。当巫统过于强大时,就会变得独断专行,甚至可以不把马华放在眼里。

如此看来,把选票投给巫统的候选人,也只会壮大巫统的势力,进而打压马华民政以及其它的国阵成员党。

Keywords: 2008 Malaysia General Election, UMNO, MCA.

2 Comments:

At 7:54 下午, Blogger 伟健部落格 said...

为了华人的利益,请投回教党和公正党一票.哈哈.

 
At 1:11 上午, Blogger eefui said...

這就是吊詭的地方了,
巫統軟弱時,馬華就可以開始變得強大,這當然是指馬華在國陣內部強大.
但如果我們以為投馬華會讓馬華強大,那就錯了,因為那只會壯大巫統,而讓馬華變弱.

但最重點的問題是--馬華在國陣內強弱,其實跟我們華社無太大關係,難道你認為馬華是在為華社做事嗎?

其實我們應當擺脫種族政治,才能免於被政客蒙騙.否則争取種族利益是假,A計劃是真,就是如此簡單.

還請看黃進發的評論
投馬華一票等于投巫統一票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5746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