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7

TomYam:拿督查卡利亚事件的再思

当你说“人民是老板”时,试问你可以指出哪位是老板吗?首相不是,他是人民选出来的五年合约员工(Contract Staff),是老板的总经理。

那么,谁可以说他是老板的化身,代表着人民呢?

或许泰国人民会告诉你,泰王是人民老板的化身,常常在国家政局最动荡的时刻,站出来以老板的威严说句公道话。

也惟有这样,封建旧时代所遗留下来的君主王室,才能在现代民主社会中找到他们的立足点,以及他们还能扮演的角色。

在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和各州苏丹好比是上市公司的主席,代表着人民身为股东的利益,而人民通过民主选举推选出来的议员,则只是为人民讲话和做决定的代表,是为人民管理国家的管理人员。

是以,当雪州苏丹召见巴生市议员拿督查卡利亚时,他是代表雪州人民来教训这名人民的代表;苏丹象征着人民,而人民选出的议员则只不过是仆人而已。

朋党政治取代民主政治

可惜的是,自从地方议会选举被取消后,马来西亚成为了“半民主”国家,全国各地的大小乡镇放弃了民主政治,而实行“朋党政治”,让朋党们在不必经过人民的选举而掌控地方政权,也导致很多这类的“恶仆人”出现。

其实,在民主制度下所选出的代表,并不能事事都代人民作出决定,我国的各州政府也不能擅自代表人民,去推选自己的“朋党”来组成地方政府。

如果我国的民主体制可以轻易放弃“同意论”,不需要老板的同意就自作主张,倒不如只选出一名首相,再由他来委派身边的人担任国会议员、州议员和县市议员。

金句:
(1) 自从地方议会选举被取消后,马来西亚成为了“半民主”国家,全国各地的大小乡镇放弃了民主政治,而实行“朋党政治”。
(2) 在民主制度下所选出的代表,并不能事事都代人民作出决定。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