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7

TomYam: 全体国小学生下午到华小淡小上课?

雪州州务大臣拿督基尔的创意无限,竟然给他想到要华小及淡小学生,早上到国小与各族学生一起上课,促进各族学生的交融,然后下午回到各自学校接受母语教育。

这是国阵政府长久以来所主张的“接触论”所衍生出来的最新点子。之前的其它点子包括了“宏愿学校”,以及在1980年代开始的“Anak Angkat计划”。前者让不同源流小学共用校园,后者则安排学生到马来家庭短期生活。

拿督基尔好像并没有交代国小的学生在下午时段应该做些什么。如果国小的回教徒学生在下午上宗教课程,那么,华裔及印裔学生是否会被安排到华小及淡小上课呢?如果是的话,我国的华裔及印裔学生,岂不是都会接受到母语教育了?

其实,我在七十年代时就听说过有华裔学生上午在国小上课,然后中午放学后马上赶赴华小下午班,以接受所谓的“母语教育”。当时,好些乡镇的华小为了迁就在上午工作的胶工子弟,另外设立一至六年级的下午班。

说到母语教育,我们可别忘记除了华印巫三大民族之外,我国还有许多的非回教徒少数民族。我们想知道,在拿督基尔的这项伟大构思下,国阵政府是否会为这些少数民族另外准备母语学校呢?

如果“接触论”真的有效的话,拿督基尔不妨建议国小的所有学生,中午放学后到华小或淡小,与其他种族的学生一起上课,把“接触”的时间延长至傍晚,从而增加各族学生交融的机会。

无论是华小及淡小学生到国小上课,或者国小学生到华小及淡小上课,都必须先增建额外的教室,以及训练更多的相关教师;在目前的国家经济状况下,这是不太可能的事。

另一方面,让华小或淡小的课室在上午时段空置,根本就是一种浪费,除非是三种源流的小学共用同一校园和教室,并且全面实行“全日制”,即校舍在上午充作国小上课,下午则转为华小或淡小。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