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07

TomYam:Lina Joy寻找出路的逻辑问题

旁门大法官Ahmad Fairuz在Lina Joy上诉案中,认同联邦法院在Soon Singh vs Perkim Kedah一案的判决,即就算州法律没明确列明脱教事宜属于回教法庭的司法权限内,回教法庭也有审理脱教事宜的司法权。

他在判词中指出,既然回教法庭已赋予权力审理改信回教的事宜,根据同样的逻辑来推论,回教法庭也拥有权力审理回教徒脱教的事宜。(Mahkamah Persekutuan berpendapatan bahawa adalah sejajar dengan LOGIK untuk Mahkamah Syariah, yang telah dengan jelasnya diberi bidangkuasa untuk mengadili perkara-perkara yang berkaitan dengan pemelukan agama Islam adalah, secara IMPLIKASI PERLU, juga mempunyai bidangkuasa untuk mengadili perkara-perkara yang berkaitan dengan keluarnya seorang Muslim dari agama Islam atau kemurtadanan.)

他的逻辑很简单:从那里进去,就从那里出来。

男人的精子从那里进去,以后就必须从那里出来。这是所罗门王担任法官时的一般逻辑。当年的医学应该还未进步到有“剖肚生产”的地步,所以千万别怀疑那个时候人们的智慧。

如果我现在要加入伊斯兰大家庭,就必须从伊斯兰法庭的大门走进去,这是必须遵守的规矩。那么,如果我要脱离这个大家庭的话,依照上述的逻辑,也必须经过同样的地方出来。

难道没有其它出路可走吗?Lina Joy应该心知肚明那是一条死路;难产时惟有采取另一个管道才能保住未来。

其实,大法官所采纳的逻辑可说是一种“预先假设”(Presupposition),而这种假设未必是正确的,至少当年我在教堂结婚时,从未听说过要回来教堂办理离婚手续。

从那里进去,不一定必须从那里出来,应该还有其它出路。

Last Update: 2 June 2007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