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7

不断研究:煮水煮蛋的时间

在家里当“煮”夫,尤其是煮东西填饱孩子的肚子,是一种成就。所以,我总认为厨师是最伟大的职业,因为与人们每日从早到晚的三餐有关;就算你多么的有钱有势,还得求他们煮出美食喂饱你的肚子。

煮水煮蛋是准备“儿童早餐”的基本功夫。我吃妈妈煮的水煮蛋至大学入学,甚是怀念,尤其那小小的鸡蛋是家里那头老母鸡每天下的,色泽橙红且味道鲜美。然,问起妈妈煮水煮蛋的时间有多长,她却说不出个数字来。

很多人都会认为,烹饪是一种艺术,并无固定的方程式可言,所以,妈妈才会说不出准确的煮水煮蛋时间。但是,煮水煮蛋的时间还不过于复杂,可以反复尝试和记录,从经验中得出个结论来。

第一次煮水煮蛋用了近廿分钟时间,惟恐蛋内的沙门菌来不及杀光,结果煮出来的鸡蛋太老,蛋黄已呈粉状,与心目中的奶油状相差太远。后来经过多次尝试,逐渐把时间缩短至十分钟以下,结果还不是很满意。

昨天一面煮水煮蛋,一面上网搜寻这方面的资料。当我发现到世界上有“七分钟鸡蛋”、“五分钟鸡蛋”以及“三分钟鸡蛋”时,我的肚子已吃下两粒“八分钟鸡蛋”及“六分钟鸡蛋”了。

煮这几种鸡蛋时,先把蛋放入锅内冷水中,然后开火升温,待水煮沸再以中火煮几分钟,最后捞出过凉。“六分钟鸡蛋”的蛋黄稍微干硬,并非理想中的完美水煮蛋。是以,我后来又再接再厉的煮了“五分钟鸡蛋”、“四分钟鸡蛋”及“三分钟鸡蛋”。

根据初步观察研究,“五分钟鸡蛋”(左下) 与“四分钟鸡蛋”(上) 的蛋黄都一样稍微凝固,只不过“四分钟鸡蛋”的蛋白尚呈流体状,而“三分钟鸡蛋”(右下) 根本就不能拿在手上。

是以,五分钟鸡蛋是最为完美的黄金水煮蛋了。

* 别忘了点击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谢谢!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