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8

2008大选系列(11):巫统承诺的“分享政权”游戏

那天,也是巫统主席的阿都拉在接受《星报》专访时重申:“巫统承诺分享政权”

这个“分享政权”的论调,我在80年代读本地政府大学时,就不只一次听到讲师在台上提到。他们皆以联盟(国阵前身)在1955年第一届大选的议席分配作为论证。

当时的马来选民人数高达84.2%,巫统作为联盟中的马来人代表,却只分配竞选52席中的67.3%席位(即35席)。

如此大的牺牲,就一直被后人拿来当作慷慨“分享政权”的表现。然而,那只不过是53年前的往事,况且如今议员的角色也不过是凑足数目来组织政府。

真正掌握“政权”的,可不是站在国会中跟人家辩得面红耳赤的议员,而是政府内阁中的正副首相和那些部长大人们。那么,现在我国内阁又是如何的“分享政权”呢?

Wikipedia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的内阁共有35个职位,其中包括正副首相各一人,以及其他33个部长职位,当中有者一人兼任多个部长职位。

在这35个职位当中,巫统就包办了24个 (69%),马华民政及人联党的华裔部长占了6个 (17%),东马其它政党的土著共有3个 (9%),而印度国大党只有1个(3%)。

从这里可以明显看出,巫统是这场“分享政权”游戏的最大赢家,它除了囊括正副首相二职,还足足拿下三分之二的部长职位,其中更包括了诸如财政、内政、国防及教育等主要部长职位。

若按照国阵的一贯作风,根据种族比例来“分享政权”的话,印度国大党肯定是最大输家。以我国印度人的8%人口,在政府内阁中只“分享”到3%的“政权”,难怪巫统会被指责为“边缘化”印度同胞的霸权。

其实,印度国大党拥有充分理由,来要求分配3位正部长职位,那管它是扮演什么小角色。而国阵华基政党则可以凭着我国的26%华裔人口,另外要求增加3位正部长职位。

如果连这点都办不到,还谈什么“承诺分享政权”的连篇鬼话?更不必妄想增设“华裔副首相”一职了。

Keywords: 2008 Malaysia General Election, MCA, UMNO, MIC.

1 Comments:

At 1:54 下午, Blogger CariDigest said...

嗨!小针!又有好东西要“益”你了!:P

网友印传单派街坊《十万火急反国阵》运动

传单下载点:

http://eternityclubz.com/xbn/anti-corruption.pdf

活动发起的网址:

http://chinese3.cari.com.my/myforum/viewthread.php?tid=1101245

Enjoy! ;)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