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8

改朝换代(2):治理国家凭智慧

所罗门王凭智慧治理国家

或许是落后国家对学术文凭的迷信,甚至于崇拜(根本就是少见多怪),我就在这次大选中听闻有人因为没有高等学术文凭而被政党割爱,无法上阵成为候选人。老实说,我对这样的事情发展,是相当的同情。

倘若一个人像我这样在大学里呆上17年,成天与教授博士级人马混在一块,亲朋戚友当中又尽是一些医生律师会计师,结果就会对“读书这玩意儿”不屑一顾。我已说过是“少见多怪”,也惟有那些想要利用学历来维持“特权地位”的人,才会夸耀自己的学历有多高。

凭良心而言,并非是吃不到葡萄的心理作祟,也不是要否定“正规教育”的价值,很多站在社会顶端的贤达都心知肚明,一纸文凭只能证明自己曾通过“密集”的短期训练,在大学四年内所学习到的东西极其有限,也不晓得文凭是不是“混”出来的。

其实,“知识”是人类长年累月从生活“经验”中累积而来,也可以是离开校园后不断通过“阅读”而获得。然而,一个人能否把手中所掌握的知识“融会贯通”,化为一生受益不尽的“智慧”,就有视于他的慧根以及做人的态度了。

被喻为“马华评论第一剑”的我国老报人张景云,并没有因为早年失学而自暴自弃,反而勤走槟州各图书馆,通过大量的阅读而自学成功,否则就不会攀登到如此顶峰。从他的身上,我们怎么能再去质疑一位没有大学文凭的准候选人呢?

在我看来,领袖治理国家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一纸文凭所能证明的学历和知识,更何况智慧是由知识演变而来。看一个人行事为人充满了智慧,我们还能质疑他有没有知识吗?这反而反映出自己没有智慧。

当年以色列最强盛时期的君王━所罗门王,在20岁登基后就在梦中向上帝祈求,求的不是健康财富,也不是学历知识,而是治理泱泱大国的大智慧。是以,我说:治理国家凭智慧。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