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8

改朝换代(1):好政府不乱乱花钱

首先,我要恭喜那些“不小心”当上雪兰莪州政府领袖的朋友,还有,那些“不小心”在大选中当选议员的朋友,你们在我的手机内的名字前面已加上YB两个字母了。(为了我家前面窿沟随时阻塞而做好准备,以便第一时间找到YB的电话。)

以前,你们是在政府外面叫嚷,现在却变成坐在里面给人家叫阵,老实说,肯定会很不习惯。不习惯也没关系,做久了就会慢慢习惯,就好比新婚初期一样。做坏事也是酱,跟人家伸手拿钱也一样,慢慢就会习惯,习惯就会成自然,久了不酱做反而不自然。

其实,“做政府”也没什么大不了,不过只是当个“决策者”而已,讲句Yes或No。在下面动手做事的政府公务员早在独立前已存在,而且是“一代传一代”:前辈退休了就传位给后辈;改朝换代根本就没有什么两样,老百姓的日子还是一样过。

我就请教曾当过政府部门主管的家人,听他的经验之谈,“做政府”似乎很简单容易,只要“不乱乱花钱”就行。这个“不乱乱花钱”可是个大道理,尤其是对那些成天想在政府内找“好处”的政客来说,政府不花钱就没有什么好处可言了。

我曾写过这样一首诗《政府做事》
小做小吃
大做大吃
没做没得吃
有做才有得吃


除了天然资源和土地之外,我们的政府和古今中外所有政府一样,管的可是一大笔人民所缴纳的税收。如果能够“不乱乱花钱”的话,这些钱就能造福人民,培养英才壮大国势。很多时候,一个无能的政府之所以无能,就在于这个政府贪污浪费公帑。

我就听说过我国前财政部长敦陈修信,生前在森那美(Sime Darby)掌舵和担任财长时一样非常吝啬。对很多成功的商人来说,吝啬可是一种美德,而正确的理财之道是“以少少的钱做多多的事”“能省则省,不应该省的,一分钱也不要省”

像马哈迪政权所奉行的“花钱经济政策”,让政府花钱来促进国家的经济成长,然后中饱一些朋党的口袋,根本就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应有的治国之道。我就期望丹斯里卡立能像敦陈修信那样吝啬不随便乱花钱,也惟有这样才能造福人民、杜绝贪污腐败。

(否则的话,现在就可以准备四年后下台换政府了。)

标签: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