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8

2008大选系列(17):蒲种国会选区─行动党的试金石


蒲种国会选区是雪兰莪州反对党最头疼的选区。在提名前的一个星期,公正党和行动党才在谈判中把该选区分配给行动党的哥宾星,引起在当地为选民服务多时的公正党候选人谢双顺的反弹,导致报章记者们都不敢肯定谁会上阵。

我曾在文章中预测该选区议席可能会因为印裔选民的因素,而从国阵的手中溜走,但是我却没有预测哪个政党会有机会赢取该选区。然,有视于这是一个典型的混合选区,华巫印的选民比例分别为40%、45%以及15%,行动党的胜算通常都不比公正党来得高。

当然,正所谓“政治是一切可能的艺术”,行动党的这位“天兵”不尽然没有机会在这个混合选区中胜出。倘若哥宾星真的中选的话,我们就能证明两个事实:(一)选民服务并非万灵药;以及(二)行动党获得马来选民的支持。

我国现有的“选民服务”事实上是地方议会选举被取消的“后遗症”,导致国州议员不务正业的去抢县市议员份内的“看水沟工作”来做。比起调派自外地的哥宾星,谢双顺在尝试解决当地民生问题方面,确实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但是,大选是四年一次的“选民服务”评估比赛吗?

从公正党差派司法短片拍摄者罗国本上阵,以及国阵在1999年委托广告公司制作恐吓性广告的手法来看,大选似乎更像是一场“玩弄情绪的宣传战”,而候选人的名气与知名度则临驾于所有条件之上。超人气的哥宾星是否会中选,足以验证行动党一贯的“天兵战策”。

这种遣派外来候选人的作法,是许多政党尤其是行动党内乱的根源,冯宝君退选风波就是最佳例子。在蒲种国会选区验证“天兵战策”的结果,将会决定是否有必要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候选人遴选制度,以选民的意愿作为基础,而非让党领袖来垄断决定权

另一方面,回教党在上届大选的得票是9409张,比行动党的9185票还来得高。面对着两名非马来候选人,回教党的支持者会否把选票都投给行动党,或者转投国阵而抵消印裔选票的流失,就决定了哥宾星在这次选举中的命运。

是以,行动党候选人一旦在蒲种国会选区中选,除了显示天兵战略的果效超越选民服务,更重要的是证明了马来选民愿意完全接受行动党。事实是否如此,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Keywords: 2008 Malaysia General Election, DAP, Parti Keadilan, Puchong, Cheah Sang Soon, Gobind Singh.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