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8

(吃)喝玩乐:旺来(吴记)的鱼头米粉及炒白粿

老同学陈丽辉那天上来吉隆坡受训,住在Jalan Ipoh的酒店,我想也没想就和家人一起载她到那里附近的Chow Kit中南区,吃旺来饭档的鱼头米粉及炒白粿。

Jalan Raja Laut后巷隐藏着的这么一间饭档,是所有介绍吉隆坡美食的书刊都不会遗漏的地点。我当初也是看了几本书后,才鉴定这是一个宴请客人的好地方。

其实,这里的“首要”招牌菜是蒸鱼头,但对于像我这样寒酸的老饕,也只好order另外两道“较经济”的招牌菜:鱼头米粉与炒白粿,三个大人的份量只收费RM43。

说到炒白粿这道福建美食,丽辉她身为福建永春人居然没吃过,真叫人感到纳闷。小时候,我在柔佛州利民达这个永春人集居地,就知道办事时要宴请乡民吃炒粿。记得当时用大锅炒出的白粿,好吃得让人暂时忘却了忧伤。

我在老家看过父母炒白粿之前,先将一片片的白粿乾(white rice cake)浸泡隔夜,再加入猪肉、蒜叶或韭菜、蒜米和黑酱油炒出典型的“黑色”福建菜肴。

炒白粿之所以好吃,想必是因为其厚度所带来的十足咬劲,再加上猪油渣和黑酱油本身的美味。然,并非所有人都会欣赏其滋味,一种混杂着儿时乡愁的滋味。

比起炒白粿,鱼头米粉的可叙述之处就少得很,只见碗内的食材有粗米粉、菜心、油煎过的姜块,以及常见的松鱼头。

当我看见丽辉她喝光所有的鱼头汤,我就知道这回并没有介绍错地方。

>> Google Maps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