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8

GOOD IDEA:DTOS学位资料库

最近因为新纪元学院风波使然,再次挑起“假博士”的课题,实在是悲哀加可怜。悲哀的是大人吵架怎么是对事又对人呢?而可怜则是有些人吃到一把年纪还要被人拉破脸皮。

在十几年前就听说过美国檀香山大学,以及澳洲Southern Cross大学的博士学位大有问题。问题可能是出在太容易考获,没什么水准可言。其实,只要你不去承认,问题就应该不大。

然而,我们的问题却是:很多人坚信金钱可以买到任何东西,包括健康在内。所以,有钱的人可以吃很多保健品,也可以像Uncle Lim那样住最好的医院,更可以在花钱“争”个Datuk衔头后,再去“拿”个甚么博士学位。

当这些人把Dr及PhD分别架在姓名前后,只要人们看不到大学的名称,基本上根本无从考证其学位的真伪,也没有人会好意思去问人家的出身。就算是你在他们的房间墙壁上看到Southern Cross大学的博士文凭,你也不太可能会得空向该大学求证。

结果,我们看到市面上充斥着大批没有什么水准的“真”博士,凭着一个学术衔头横走江湖,赚取平民老百姓的“廉价敬意”与信任。

如果要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话,我们惟有建立起一个可信赖的“学位资料库”DTOS,就好比我国金融界的CTOS个人财务资料库,以供任何人尤其是人事部负责人,上门去求证每一位国民的“学术资格”。

现在的问题是:应该由谁去发起并负责这样的“学位资料库”呢?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中的人选就是柯嘉逊博士,凭他在学术界的江湖地位应该会事半功倍,更何况听说他很快就会没工做了,总得为他自己先铺路找份好差事吧。

后记:仅以此文章向学弟杨善勇(1994年度UTM)硕士致敬,支援他的“打击假版PHD”行动。Bravo!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