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9

TomYam:我看Yasmin的Chocolate

这部短片只有区区两分钟多,前半部的内容浅白易懂,主要讲述大马华人的困境。问题是后半部充斥着大量的“隐讳”,难怪会有人大呼看不懂。

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样道具,都可以叫人起疑问:为什么剧本有这样的安排,而不是那样的安排呢?到底Yasmin的“电影语言”要表达些什么呢?

Chocolate本身就可以被诠释为“种族交融”,不同颜色的牛奶和可可结合而成。 男主角原本抓在手里的坚持,后来因为外来的干涉而被迫放下,丢在桌子上。

戏中的母亲代表着华人社会的看法,以至对“马来婆”的偏见。 她在两个种族之间的干涉作梗,导致埋怨不满的情绪,甚至于火暴的冲突场面呢。

两个不同个体之间的单纯互动交往,最后也因为金钱或利益的缘故而告吹,这不也反映出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常态吗?讲利益,伤感情!

最叫人喷饭的一幕是男主角拿出奶瓶来。 奶瓶是否讽刺马来族群还未“断奶”呢?这种种的诠释与猜测,恐怕都会随着Yasmin的离去,而无法得到完全解答。

* 别忘了点击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谢谢!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