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7

TomYam:有限度的自由维持次序

当我还是人事部经理时,手下尽都是和我一样喜欢自由工作的Knowledge Workers,大家都不喜欢受到太多的约束。

我在interview他们时就事先声明:我管人事只看三样东西,既(1) Punch Card、(2) 假期申请表格、(3) 工作进度报告。这三样东西足以向上头清楚交代员工的工作情况。

我还诗情画意的告诉他们,我用这三样东西画出一个框框,让他们在里面自由发挥,而这个框框就维持着公司的次序。这有点像在牧场放牛放羊(上图)。

把政治视为“管理众人之事”的孙中山就指出,政治里头有两个力量:一个是自由的力量,另一个是维持次序的力量;自由太过便成了无政府,束缚太甚则成了专制。

我不要被员工在背后批评为专制,也不要公司陷入无政府状态。要如何在自由与专制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那可是一门管理艺术。

所以我说啊,治人如烹饪,是一门艺术,而艺术通常都没有Formula,只有看天份。而我就没有这方面的天份,所以呢,就提早退休回家种甘蔗。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