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7

不断研究:我是泉州人?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日前上去槟城参观在槟州大会堂(Dewan Sri Pinang)举办的第24届全国华人文化节“嘉年华会”,在那里看到《泉州百个家族移民东南亚族谱展览》。除了摆放在桌上的大量线装本族谱,他们还把族谱输入电脑让参观者查询。

原本以为泉州只不过是中国福建省的一个城市而已,后来看到安溪、永春等地名出现在该展览会上,并问过主办单位─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的负责人,才知道安溪及永春(县)是属于泉州(府)的管辖。

其实,以我们对我国行政分区的认识,安溪和永春就好像昔加末县,而泉州就好比我国的柔佛州。那么,福建(省)岂不是等同一个国家,就好像现有的台湾(省)?

命名(Naming)这等事是相当“好玩”的一回事。我就在这个族谱展览会中看到马来西亚“泉州人”聚集地的各种地名写法(上图),比如我小学时代住过的利民达(Jementah)就可写成利民茶或利民礁。

至于我的“老家”所在地Segamat,在中国那里的文献中是写成“昔仔挽”或“昔加挽”;后者在七十年代还在这里通用,不晓得什么时候全都改成现有的“昔加末”。

在这个展览会场墙上,除了泉州(府)各地区的简介资料,还可以看到我国赌场大王林梧桐的大型彩照。虽然我们的祖籍同样是安溪,我从来都不以他为荣。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