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7

五权分立(4):最高元首超越政党的政治

我国在野势力主催的四万人黄潮大游行,已在上周六曲终人散,据称回教党还安排党员清理现场垃圾,留下来的可是一大堆的“议题”,包括了我国最高元首的角色。

继首相阿都拉指最高元首被扯入“反对党的政治”之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日前在谈到这个议题时指出:“元首超越政治,乃我国议会民主的象征”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清楚讲到,最高元首所身处的领域是“政治”界,他老人家是不可能被扯入或扯出“政治”,也不会如林冠英所说的那样“超越政治”。

正因为我国没有“总统”一职,许多原本属于总统的职责,就交由最高元首来分担执行,这包括了委任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务。

是以,最高元首是属于民主政治的一个分支,掌管着民主五权中最大的一个政治权力:君主权。至于君主权与其它四种民主政治权力之间如何彼此制衡,我将会另外为文叙述。

也许这个议题的争论点源于大家的“遣词用字”,导致“鸡同鸭讲”各说各的,最后才议论纷纷乱成一团。

其实,林冠英在形容我国最高元首的角色时,他所应该用的正确字眼是“超越政党”而非“超越政治”,正如我们时常要求我国华团“关心政治,超越政党”。

首相阿都拉在这个议题上的遣词用字,有意无意都可算是非常精准。他所用的“反对党的政治”一词,可以当作“政党政治”来诠释。

所以,在谈到我国最高元首的角色时,我们应该说他与其他国家的君主一样“超越政党政治”,始终保持中立而不表态倾向支持任何政党。

DAULAT TUANKU!

Last Update: 16 Nov 2007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