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08

2008大选成绩剖析(3之1):西马国会选区战绩的数据分析

这次大选落幕后,就有大学的同学打电话来,说我的大选成绩预测不准确。我几时成了先知?就算是神仙,也根本无法想像会有现在这种局面,所以大家惟有用“政治大海啸”来形容这次大选的结果。

这次“政治大海啸”的形成,除了华印裔选民大吹反风之外,还要归咎于马来选民也同时间吹起一股反风,虽然只属于“微风”,但是风速却是过去的一倍。结果这两股反风碰在一起,就酝酿起这次的大风大浪。

那么,这次的反风时速有多高呢?其实,从西马华人选区的大选成绩来看,反对党在上届大选已获得超过一半(53.3%)的华裔选票,这次大选的获票率则增加至74%左右。所以,我们可以说:西马的华裔选民当中,至少有七成是支持行动党等在野政党。

马来社群的选情又如何呢?巫统在西马的马来选区(马来选民超过85%)以及混合选区(马来选民少过60%)的得票率跌幅,分别为3.3%(55%减少至51.7%)以及18.5%(74.3%下跌至55.8%)。这显示出马来社群吹的反风只属于“微风”,“大风”主要来自华印裔选民。

巫统只获得51.7%马来选票的战绩来看,马来人似乎和其他族群一样,在政治上开始奉行“两线制”,马来人的政治势力就这样“二分天下”,国阵与人阵各别获取大约五成的马来选票。

然而,从我的推算中可以发现到,西马混合选区的马来选民,拥有另一种不同的投票倾向,他们在这次大选中,只把大约四成(39%)的选票投给了人阵。与上届大选的两成马来反对票比较起来,这一倍(100%)的增长率导致许多混合选区落入人阵手中,显示出混合选区不再是国阵的所谓“安全选区”

至于在过去被誉为“国阵铁票”的印度选民,他们在这次大选中的投票倾向,早在Hindraf事件后就被各方所“看死”。以74%和39%的华裔及马来反对票来计算,我们在印度选民超过20%的混合选区中看到,至少有71%的印度选民在这次大选中投选人阵,可说是对国阵政府的一种“反扑”。

值得顺便一提的是,柔佛州在这次大选中的选情,与以往一样的“与众不同”。那里的反风只是微风细细,也就难怪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在柔佛州古来竞选时,以当地的选情来衡量全国的战情,结果让他大跌眼镜。

国阵在西马国会选区的整体表现来看,她的得票率只占有效票数的49.8%,比人阵的50.1%得票率还来得低,在在显示出国阵在西马已被选民所弃绝,西马的人民已通过票箱来表明拒绝国阵的统治。

若非获得东马各成员党在支撑,巫统和她所主导的国阵恐怕早已成了在野政党了,阿都拉至今还不识Do把副首相一职分给东马。

Last Update: 27 Mac 2008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