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8

2008大选成绩剖析(3之3):手机是反对党的秘密武器

3月8日晚上大选成绩出炉时,我们一伙人被雪州各选区的投票结果吓得回不过魂来。当时我就对朋友说,这次为反对党立大功的最强力武器,就是人手一架的手机。

回想起来,在竞选期间那种排山倒海而来的手机短讯,对Maxis、Celcom、Digi覆盖范围内的普罗大众,进行全天候24小时的疲劳轰炸,引发了这次的“政治大海啸”。

国阵主席阿都拉也已承认“忽视网络电子战”导致国阵在这次大选中惨败,并认识到时下年轻人是透过互联网和手机短讯来获取资讯。

难怪我所收到的短讯全都在唱衰国阵政府的施政。然而,这些短讯却都是摆事实讲道理,恐怕连胡渐彪看了都会哑口无言,否则就不会引起民众的共鸣而竞相传阅。

以下这则短讯可说是最热门:
多少钱能让你心动?两千万?为了两千万的糖果而出卖全国六百多万华人?只有马华还对巫统的施舍而沾沾自喜。
华人纳的税是80%,只得那区区3%教育拨款来供21%的华小学生用。大选了才说迁校和给区区的两千万!
巴生西港乱用46亿可以建多少间华小?一间一千万可以建460间。什么华小经费不足都可以解决了,还需要去筹款来建校吗?
被出卖了50年,也该醒了吧!华人就别再上当了。


发达的通讯科技让选民们,尤其是占了选民一半的35岁以下年轻人,掌握了所有的消息管道,因此把参选的各政党摆在平等的竞争地位,国阵再也不能凭着控制传统媒体而占尽宣传的优势。

如果说“资讯是民主的货币”,缺乏资讯就无法在民主投票中作出明智的决定,那么,这回大选可说是我国选民在资讯方面最“富有”的一次选举,大家得以比较各政党的所有论点,没有所谓的消息封锁。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四年里,通讯科技的快速发展将让更多的手机轻易上网,来自互联网的消息就能够通过手机大肆散播,大家也能够透过手机在YouTube上观看政治演讲的录影,以及在这次大选中窜红的ComedyCourt 的表演。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