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8

TomYam:Tissue Paper

说来惭愧,每次去超市都是为了要购买纸巾及卫生纸。然而,想到森林的树木就这样栽在人体的各种洞洞上,就有点过意不去。

我有想过以棉制面巾来代替纸巾,但是还是贪图纸巾的方便而作罢。我所选择的品牌Kleenex,当年发明纸巾就是要取代抹鼻子的手巾,以免传染流行性感冒。

至于上厕所的善后工作,我不想学古罗马人用蘸了盐水的海绵,对左手清理肛门也感到恶心,惟有继续砍树造纸。

我选择Kleenex主要在于其非一般的柔软度,却不晓得背后的秘诀就是Virgin Fibers(原生纤维)。由于不是采用废纸再循环的再生纸,是以,美国许多环保分子都视Kleenex为敌。

就算是回收的废纸,也是源自森林的树木,分别只在予原始森林或人造森林。倘若我们把造纸的原料从木质纤维改为其它植物纤维,尤其是来自快速收成的农作物,岂不是可以解决问题?

其实,人类伐木造纸的历史只能追溯至十九世纪中旬,之前所采用的纸浆原料主要来自亚麻、棉花、桑树、竹等植物。旧棉衣在当年也曾被“废物利用”来制成纸张,所以现在有棉质纸巾及卫生纸并不出奇。

然而,在考虑采用哪种植物的纤维来作为纸浆原料时,问题往往是:哪种纸张的成本较符合经济效益?据了解,洋麻(Kenaf,右图)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市场潜能,以替代木材作为纸浆的原料。

下回当你讥笑木材业大亨张晓卿为环保分子时,得先想想自己用的tissue paper或卫生棉,是否是由他砍下的木材所制造出来。没有你的需求,怎么会有供应呢?

* 别忘了点击上面的“Google广告”以示对此BLOG的支持。谢谢!

3 Comments:

At 9:13 下午, Blogger 老顏 said...

我尽量趁洗澡的时候大解,然后用水洗。可能我有洁癖,我觉得用纸,不干净,浑身不舒服。

 
At 10:31 下午, Blogger 小针 said...

用BABY的湿纸巾

 
At 7: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后一段很有意思。(一笑)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