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8

爸爸的话:将军的命令

我曾对下属说:“Just follow what I said”,对方似乎有点不甘愿,并回答说:“是的,你是老板”。我这时只好做出解释:“将军打败仗就得切腹自杀!”,言下之意是指:只有老板得为公司的亏损负责,员工随时可以拍拍屁股就走人

通常在一间上了轨道的公司,其工作人员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阶层:(1) 执行员级 Executive;(2) 经理级 Manager;以及(3) 董事级 Director。

刚踏入社会或新入行的员工都会被列入执行员级,一旦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与领导他人的能力,就会被升级到经理级。至于要进入董事级的公司高层,除非是手上有大把钞票投资在公司,否则就得有三头六臂或特殊功能。

很多时候,我看那些执行员是怪可怜的,就好比家里年幼的孩子们,总不明白爸爸妈妈做决定的背后理由。为了大局着想,看得到整个局面的公司高层惟有要求“Just follow what I said”

我们都晓得“军令如山”,在一个军队中是不能违抗或怀疑上层所作出的决定,否则一场战争是根本打不下去的。

当然,虽然是说“商场如战场”,但是属于民间老百姓的商业社会,还是崇尚民主与自由,尤其是年轻气盛未成家的小伙子,更要求拥有自己的主张。

现今的民主社会并不阻止民意的反映,有好的建议与看法都受到鼓励“下情上达”,更何况是发达的“电子通讯”在在是为了促进“思想交流”而设,下属随时都可以把声音传达到上层。

然而,一旦“决策者”听取及考虑了各方的意见后作出一项决定,大家就必须遵从并全力以赴,毕竟“决策者”站得高看得远,他们的每一项决定背后都拥有自己的理由

行笔至此,我想起我的上帝,祂在《圣经》中的每一项戒命与教训,岂不是也有祂本身的理由,只不过人类的智慧有限,有时候根本无法理解。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