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08

TomYam:丢报纸的年轻人


今天下午3时正,我坐在KLCC底楼的中央大厅一旁,等着见证我国今年第一场的快闪行动,也算是实现我之前对读者们的诺言

坐了15分钟后,才看到一两位手拿报纸的年轻人出现,有一位就在我旁边坐下。这时,我就和同行的朋友回忆1998年烈火莫息时,在SOGO百货商店前示威人潮准时涌现的壮观。

到了3点20分时,这个大厅的两个角落,明显出现了两堆摄影记者,大家都和我一样等待猎物的出现。

当时间来到预定的3点半时,现场并没有出现类似国外快闪行动的大场面,这时只见所有摄影记者都围着一个垃圾桶猛拍照。

等到我跑前去时,该垃圾桶已塞满了各种语文的本地报纸。刚才坐在我旁边的那位年轻人(上图),这时才把手上的报纸在众镜头前撕碎,好像电影明星演戏一样。

正如主催者在其网页上所说,出席这次快闪行动的记者人数,可是“演员”的三倍,看的人还多过“玩”的人,真的一点都不好玩。

3 Comments:

At 1:19 上午,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2008年快乐

世界和平又自由

 
At 11:42 上午, Blogger 还我新闻自由0811快闪族 said...

不好意思,当时人在现场很紧张下,所以没有看到你;不然的话,真的要亲口跟你说声“谢谢!”

 
At 1: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针兄,谢谢你的报导,让身在南马的小弟知道一点情况。
本身希望下一次行动会获得大家的相应!

看了010108晚中国报网页的头条新闻,尽然那党文告当新闻!自陷报格,真是痛心!!

回复以上的网友的谈话,试想一下,此活动若没有经过平面媒体的报导,回否得到网民以外的大马人民关注呢?要知道不是每一名大马人都会上网,至少这是目前的情况。(大马人上网普及率,你了解多少?大马人知道的有多少?)
还有我个人觉得这是身为一名新闻从业员应有的能力兼操守,不管是网络媒体还是平面媒体,主流媒体还是非主流媒体,对于时事新闻的新闻触觉基本上一定要有(先不管报导的出发点是什么,我们不是当局者也勿妄加猜测),各大报章(有报导的好过没有报导,君不见有些大报甚至连这则新闻的影子也不见吗?)还有经过报章报导后的效应(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效应,有没有作出客观的分析呢?)
还有必须更正的一点是,各家有作出报导的报章都没有把这则新闻当作头条来报导噢!

客观看待,理智分析,据实说话,冷静处理,事先应做足功课,在对于某课题作出任何评论或意见前,这些都是应有的态度,不管你是否是新闻从业员,或是公众仰或是局外人。谢谢。

还有身为一名大马人,亦是网民亦是平面媒体的读者,更可说是涉足相关的领域,想在此作出一点点的分享:网络媒体固然可看到很多平面媒体看不到的新闻,但身为一名有思考能力,会客观分析的成年人,有否发觉某些新闻报导里面已经参杂了作者的一些主观性的评论呢?这是否已符合客观报导或做出平衡报导的范畴?请给予思考。
网络媒体,平面媒体乃至电子媒体,都有其优弱点,需给予客观分析,如要说的话,相信要写成论文了哈哈。然而,不是一般大众都会如此作出探讨,现在的人,尤其是资讯爆炸的年代,往往是处于被动的(新闻术语即是passive audience)

还有发觉一点有趣的现象是:有些所谓的“网络媒体”,只要仔细观察,不难发觉其上载新闻时间(通常是夜报后以后数小时才上载),乃至于内容,竟然与平面媒体所报导的新闻相似程度高达99.99%,顶多加些个人主观性的意见,就当作新闻来炒来卖,看后令人汗颜,那岂不是更加令人觉得可悲?

当然,平面媒体也不用多说,其受钳制,最近数单闹得沸沸扬扬的课题,也不难察觉。

只是在此分享一些拙见,绝无评击他人之意思,只希能够彼此带来一些思考与启发,希望与各位网友共勉之。谢谢。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