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7

TomYam:我猜你猜大家猜

曾读过一篇全都是错字的英语短文。奇怪的是,我们竟然有本事把这篇文章一字不漏的读出来。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我们的人生都在“猜测”中度过。

我们之所以能把该篇文章读完,是因为我们曾经学习过文章中所有的词汇,我们的头脑就把这些词汇拿出来对照,然后作出“猜测”,最后才来下判断。

这种“猜测”的本事,也让我们得以阅读字体非常潦草的中文字,条件同样是必须没有任何的生字,否则就无从下手去“猜测”了。

人生猜题

除了文字以外,我们还会对事情作出大量的“猜测”和判断。猜测些什么事情呢?比如:他/她是不是对我有意思呢?这个人到底可不可以重用呢?这个投资到底是否明智?这个杀车是否安全呢?

正如“猜测”文字,我们需要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知识,才能顺利的对事情作出准确的“猜测”,否则就会脑袋一片空白,根本不知从何猜起。

知识,是经验的结晶,可以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汲取。然而,有些经验却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例如生意失败的惨痛经验。

文字猜题

人类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定的人生经验,才能准确的“猜测”到文字背后所代表的含意。三岁小孩是无法理解“社会”这两个字的意思。

正所谓“夏虫不可以语冰”,因为夏天的虫类不可能挨过冬天,也没有机会看到冰雪,所以根本无法了解什么是冰。

既然是“猜测”,也就有猜测错误、会错意的可能性。我曾两次看错飞机的航班日期,导致接错机和订错机票,归根究底是因为在未看清楚前就胡作“猜测”。

“猜测”是非常昂贵的活动,尤其是猜测安全期。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