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7

TomYam:马泰运河


新加坡和泰国的外交部最近很繁忙,大家都忙着流口水,以便储蓄足够口水打口水战。(除了口水战,外交部官员还能打什么战呢?)

泰国指新加坡窃听他们的电话,并不无道理。较早前,就听说过泰国很多政客被收买,以便在表决克拉克(Kra)运河计划时投反对票。

说来真的有点那个的(不懂得如何形容,所以如此形容)。在自己国家不能做的坏事,并不表示在其他国家不能做。所以有人说,到新山随地吐痰、丢垃圾和放烟花很是爽快。

他信也真的有点那个的,下台后就忙着去找新加坡的Buddy,不怕给人讲暹话吗?

新加坡人对克拉克运河计划的恐惧感尽在不言中,就好比被泰国杀手拿把手枪指著太阳穴一样心寒。

这个运河的构思据说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以前听过日本人要投资开发这条运河,方便大型油槽船从中东航往远东,因为马六甲海峡水深不够,船只必须绕过印尼群岛的海峡。

节省下来的油钱和时间成本,可以拿来缴付克拉克运河的过路费,而原本会被海盗抢去的财物和性命,则可以拿去拜谢神仙,感谢他创造了克拉克运河。

不只日本人要成仙,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中国佬,现在也争着要成仙,投资的筹码是美金两百亿加十年时间,再加上来自三峡水坝工程的失业大军。


这个克拉克运河的地点处于泰国RANONG省宽长44公里的克拉克地峡。从GOOGLE EARTH的地形图来看,工程师必须炸开山脉的一处,以让克拉克运河顺利穿过。

若不同意日本三菱集团当年的建议,在该处地下引爆20个小型核弹的话,也惟有改建以公路、铁道和输油管所组成的“陆地运河”。

其实,前首相敦马哈迪就曾建议,在马来半岛北部兴建这样的陆地运河,横穿马来西亚和泰国两国的边境,以带旺北马各州的经济发展。


泰国当局对这个陆地运河的一项研究,提出了十个计划方案,探讨在泰国南部十个地点兴建陆地运河的可能性。其中一个建议中的地点就处于马泰边界地区。


摊开马泰边界的地形图来看,可以看到这地区尽是高山深林,只有一处低洼平地适合建造这条陆地运河,那就是从吉打州靠近阿罗士打的海岸北上,依着现有的公路穿过黑木山(Bukit Kayu Hitam),直接到达泰南宋卡市(Songkhla)的海边。

由大马与泰国两国来联手打造这条陆地运河,可以减低在政治上的风险,即能堵塞邻国政府的那张口,同时也能避免泰南回教分离主义分子,在克拉克运河以南搞独立运动。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