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8

改朝换代(3):地方政府在干什么?

我的《FASCINO》特约作者YB刘天球,在雪兰莪州当上了专司地方政府的州行政议员,可喜可贺!

我那天走在住家附近的街道上,看着地上被压扁的狗粪、老鼠尸体,以及街灯柱上的乌鸦,有感而发了一个SMS给他。

我的SMS这样写道:“地方政府的任务就是:确保人民有一个乾净舒适美观及安全的居住环境”。请注意!这里提到我心目中4个理想居住环境的要素,即:(1)乾净;(2)舒适;(3)美观,以及(4)安全。

前关丹市议会主席Dato' Mohamad Saib日前在一项有关我国地方政府的研讨会上,也提到他在任时最在意的4样东西:(1)垃圾的异味;(2)阻塞的水沟,(3)路边的杂草,以及(4)马路的洞坑

其实,在民间老百姓的日常经验与认知中,地方政府的最基本职责就是:维持居住环境的“清洁与卫生”。

是以,只要地方政府选出一位有“洁癖”的主席,再依照房屋数目与地区范围大小,雇用足够的清道夫、除草工人与倒垃圾工友,就能满足人民对地方政府的最基本要求。

但是,我对我所处在的安邦再也市政府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感到不是很满意,至少我在整条街道上,竟然找不到一个公共垃圾桶,更甭说要如何清理路边小巷的垃圾和狗粪。

现在民联政府终于执政雪州,上台组织地方政府也指日可待。在此恳请各位未来的县市议员,记得届时开会议决增置公共垃圾桶,再雇请专家来喂老鼠及乌鸦吃避孕药

Vacuum Sweeper

如果嫌“全民大扫除运动”太“劳民”的话,大可“伤财”从国外进口Vacuum Sweeper,让清道夫轻轻松松的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誓把民联政府管辖下的城镇打扫得像座“花园城市”。

严格讲起来,地方政府的“功能”并不只局限于“清洁与卫生”的范围,否则的话,倒不如就让YTL杨忠礼集团来“私营”地方政府。

不久前,我就为了搞清楚我国地方政府在干些什么,特地上网查阅全马各地区8个市议会的网站,其中包括柔佛州居銮、森州芙蓉、霹雳州江沙、槟州槟城、吉打州居林、登州甘马挽、彭亨州文冬,以及砂州南古晋的市议会网站。

整理了这些网站上有关市议会的“功能”(见附录) 后,我发现到地方政府除了负责管理公共卫生与环境整洁之外,主要的日常职务就是负责地方上的公共硬体设施,以及美化市容

就是这些“公共硬体设施”与“市容”的存在,让地方上的政治领袖与他们四周围的朋党,得以从中捞取丰厚的“油水”,也让他们在国阵失去州政权时掉下男儿泪。

就拿菜市场这个最基本的公共设施为例子,我小时候就听说过业主必须付上“台底钱”,才能够获得菜市场的档位。至于其它公共设施如何提供“油水”,看官们尽可发挥各位的想像力。

当然,地方政府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向人民收取金钱,以支付地方政府所有工作的开销与花费。除了门牌税之外,地方政府主要通过发出各类商业执照来增加收入。

此外,地方政府最为关键性(关系到人命)的任务,就是策划及协调地方上的发展。批准不当的屋业发展,最终会导致像1993年淡江Highland Tower十二层公寓倒塌事件的发生。

归咎到底的话,我们将会发现到: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是管理整个地方政府的必要条件。邻国新加坡在维持市容整洁以及良好治安上的成功,当归功于该国政府打击“贪污舞弊滥权”的努力得法,并非靠喊几个口号或举行几场活动就能奏效。

我们的县市议会大可设立一个投诉局(Jabatan Aduan Awam),以各国州议员为当然成员,并委任一名反对党领袖为副主席各成员可委派一名助理为地方政府的受薪职员,以协助处理选区内居民的民生问题,以及任何关于贪污滥权的投报

我想,也惟有在这个地方政府制度上的改革,才能一劳永逸的克服贪污滥权的老问题,确保地方政府妥善的利用人民缴交的每一分钱,以便把每一个民联政府管辖下的城镇,打造成为世界级一流的“花园城市”。


附录:地方政府的功能

(1) 维持公共卫生与环境整洁:
清理街道与沟渠
处理垃圾
除草
扑灭蚊虫
检查餐饮业

(2) 建设、维修及提升公共基本设施:
菜市场
小贩中心
车站
公厕
公园及游乐场
街灯
坟场
停车场
马路
民众会堂
体育馆
图书馆
公共游泳池
污水处理系统

(3) 美化市容
(4) 策划及协调城市的发展
(5) 收集门牌税
(6) 发出各类商业执照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