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9

TomYam:1BersihMalaysia 一个廉洁的马来西亚

进发提出1BlackMalaysia的口号,让人们突然领悟到:原来首相纳吉的1Malaysia概念,还有无限大的发挥空间。

我们尽可把任何可以想像到的字眼,看时间和空间而定,塞进1和Malaysia之间的空隙。如赵明福事件发生时,就可以用上Bloody这个字眼。

如果纳吉的这个口号,还是逗留在那老掉牙的“国民大团结”调调上,前首相马哈迪上台时所提出的“Bersih,Cekap,Amanah”,显然就强得多了。

或许马哈迪当时就心知肚明,贪污滥权是国家政治的最大弊病,所以树立廉洁Bersih的政府,是身为国家领导人的首要任务与使命。

就算很讨厌马哈迪这个聪明人小气爱脸,你都无法否认他的“Bersih,Cekap,Amanah”口号,是个完美的杰作。

其实,当你观赏过那几部有关清朝皇帝的中国连续剧后,你不得不承认:贪污腐败是古今中外都在面对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官员掌握分配国家社会资源的权力,却没有一套有效监管他们行使权力的完善机制,导致官员们“位高多金”的现象。

不久前在巴厘岛时,恰巧读到8月6日巴厘邮报的一篇社论《公正处理贪污案》。该文如此写道:“因为执政者看来没有全力以赴、选择性的展开执法,甚至当中有些人在串通巴结,导致这个国家的反贪执法力度仍然不足。”

我个人觉得“tebang pilih”(选择性执法) 这个印尼词汇,还相当的生动传神,不是正好描绘了我们的反贪委员会,选择性调查案件的行事作风吗?

从商业社会的角度来看,由你的竞争对手来监督你的表现,不失为最有效的监管机制。是以,反贪委员会的主席一职,就理应由国会反对党领袖来担任。

现在距离马哈迪上台已有廿八年,我们的主要问题依然停留在Bersih廉洁的层面上。若首相纳吉愿意正视问题的话,就应该把1Malaysia修改为1BersihMalaysia。

“Satu Malaysia, Bersih Diutamakan!!!”

标签: ,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