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7

爸爸的话(3):发达看眼光

1984年霹雳州锡矿场

已故霹雳州大矿家━拿督陈必赐局绅在1954年开始发迹时,并没有人愿意拿钱出来投资在他身上。根据他的说法,当时同乡们个个袖手旁观,银行不会无抵押贷款给他,五金店也都不肯赊帐让他购买采矿器具。

后来在绝望之际,怡保聚成五金公司的老板自动找上门,愿意让他先拿货再慢慢还钱。结果,当然好心会有好报,陈必赐就在那时候开始走运,在往后的30年也只向聚成五金公司买货,实现“有钱大家一起赚”的Win-Win Situation。

依我的浅见,做生意的人并没有什么好不好心,大家有的只是“眼光”好不好而已。若不是看在陈必赐的经验与能力,又有哪个生意人会傻呼呼去冒那种“投资风险”呢?

其实,很多时候发达并不是靠勤俭,而是看眼光够不够作出明智的决定,选择站在哪一位巨人的肩膀上,又或者相中像陈必赐这样的一匹千里马。

所以,我说:发达要看眼光准不准。

标签:

1 Comments:

At 4:20 下午, Blogger Billy said...

我同意您的说法,因为我也有类似的经历!

 

发表评论

<< Home